close

IMG_8574.JPG

這篇是靠櫃文的第二篇,主要在說拒絕櫃姐的推銷以及和櫃姐成為好朋友,
是反差很大的兩個主題XD

最近開始在修改一些早期的新手文,有些當初寫不完整的,會開始慢慢補上

 

上一篇告訴大家該如何踏出試妝的第一步,以及要試用品等入門問題,這篇會比較進階一點,要教各位勇敢說不!


1.開口拒絕專櫃人員
先從看妝感開始說起,底妝拜託一定要試臉上,試完一定要去附近逛一下,因為剛完妝一定很美,可以的話最好去逛一小時,或是去吃個飯,看是否會暗沉或斑駁。
試完後直接跟專櫃人員說你要看看妝感,覺得不錯再過來。
這樣講其實他們都會接受的,碰到天使櫃姐或櫃哥還會主動開口請你去逛一下看妝效,不用急著買。不過有的專櫃人員會在幫你試完妝後,就會說:"那我幫你拿這個色號喔!你要刷卡還是付現?" 當你聽到這句話時,趕快跟他說你要去逛逛,等等再來;我有朋友因為不敢講,就這樣硬著頭皮買了一瓶她不怎麼喜歡的粉底液。

對了~如果底妝試完的當下妝感真的很醜(如卡粉、顯毛孔等),就算等個半小時妝感也不會變好看,馬上就可以說再見了千萬不要害怕拒絕,底妝硬買真的會很麻煩阿!

如果對方在試妝的過程態度不好,也可以用「看妝感」這個藉口趕快走。

 

逛完後決定要買時盡量找同一個櫃姐,如果你忘記她長什麼樣子,又很剛好的名字也沒記....那就找別人吧!

 

萬一幫你試妝的專櫃人員態度差,可是你試完後真的覺得非買不可!當下一定要買!無法等到改天去其他百貨的話,記得使用上面看妝感的藉口先走,之後再繞回來找別人買,不要幫態度不好的人做業績就對了。比較好的方法為:試妝後可以跟櫃姐要名片,讓櫃姐覺得你很有決心要買,只是需要再想一下。

 

 

拒絕推銷

其實專櫃人員也是業務,你預計只買一樣,他就會想辦法讓你買第二樣、第三樣。當他們推銷的產品你不想買、超出你的預算...等任何你不想花錢的理由;就告知對方這項產品你還有很多,不能再買了(這個藉口我很常用,不然我的囤貨會越來越多)。記得用堅定的口氣說你不需要、以後再看看之類的;如果有被那項產品稍微生火,可以順勢要個試用包回家用,千萬不要因為櫃姐很冰怕被兇,就默默的買了你不愛的商品,以後一定會後悔的阿阿阿!

 

第一次拒絕可能會覺得不好意思,不過隨著靠櫃次數越來越多以後,就會覺得沒什麼了,態度要客氣一點,請記得說謝謝。

亂買東西的時期通常好發於周年慶及母親節檔期之前,這段期間專櫃人員都會卯起來瘋狂推銷,心頭不定的人常常一回神就花了好多錢;還記得我們第一篇講過的嗎?靠櫃記得帶朋友,朋友就是用在這時候負責阻止的,請帶靠櫃經驗豐富並可以阻止你的朋友,如果該位朋友也很愛亂買東西,那你們一起靠櫃的話反而會買更多喔!請特別注意!!

 


2.跟專櫃人員混熟
通常對於好櫃姐,大家都會想從一而終的跟她買東西,也有人想跟他們閒聊,但是要怎麼一路追隨他呢??

首先記得,跟他拿名片或是加個line,平常有問題要問也很方便,通常我都是問新品什麼時候會上市,盧他們先幫我留;交情好一點的話還能先訂週年慶的組合。

大家一定會想說,熟了之後如果不買東西就會很不好意思,其實不用擔心,通常認識到那種可以話家常的階段時,專櫃人員都會知道你的喜好在哪,不會推銷一堆奇怪的東西,而且他也了解你的經濟狀況,總不會明明你是學生,然後硬要你買個近萬的頂級保養吧!
像我之前最常靠的專櫃是MAC,有時剛好當月的新品不是我的菜,彩妝師就會說"這你應該不喜歡吧?" 然後我們就直接跳過那一塊,他也不用花力氣跟我推銷。
如果被某個產品狠狠的升火,就算人家不推銷你也會整個買起來~

跟專櫃人員當朋友後,他們就會站在朋友的角度勸你,例如我已經買了20色的眼影盤,就會被彩妝師告誡,等到把4格以上的眼影用凹才能買新眼影,逼我不准買,整個很有趣XD


至於認識專櫃人員的好處,不外乎就是:可以先預購!

通常在母親節及週年慶檔期開始之前,百貨都會舉辦預購會的活動,預購會的時間是不會寫在正式檔期的DM上的,都是由各專櫃自己寄DM或電話通知大戶或主顧客或該櫃的會員,專櫃會先篩選客人,所以並不是只要有消費就會接到通知喔!

預購會的好處就是可以先買到檔期的排隊商品,另外各專櫃還會有預購禮的部分,如何拿到就看各專櫃自己訂的門檻囉,有些專櫃的滿額贈也會跟正式檔期的不一樣,通常預購會的滿額贈會比較好;另外還能搶先知道一些情報,例如有些還沒正式上市的商品可以先體驗到,喜歡的話還可以先訂,福利很多。
 

其實逛專櫃逛了這麼多年,發現許多品牌的專櫃人員素質落差很大,同一櫃可能會遇到天使跟惡魔。以台中地區的百貨來說,保養品牌的服務比彩妝品牌的還要好很多;例如雪花秀在新光跟廣三SOGO都蠻天使的,不太會強迫推銷。另外以同品牌比較的話,大遠百的服務比新光三越的好,新光三越有好幾櫃都沒在理人的,可能因為生意很好吧,我看起來就是閒晃的所以不想理我,最後我就在大遠百找到溫暖,除了禮券送很多以外,人潮也不像隔壁新光爆炸多;像SK-II、植村秀、YSL、KIEHL'S、高絲等,櫃姐都會主動詢問需求,可以得到完整的服務。

只要有強大的信心,敢開口拒絕,堅持住不要花多餘的錢,就能開開心心的逛百貨公司了~


[延伸閱讀]
關於靠櫃的種種問題1

http://arashikei314.pixnet.net/blog/post/121602187

關於靠櫃的種種問題3(客訴篇)
http://arashikei314.pixnet.net/blog/post/121602688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Van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