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4429419_1347047508646248_1494713570_n.jpg

   (文很長,大概分了幾篇寫。)

總有一天~大家會有到百貨公司廝殺的一天~

在還沒踏進去之前,有很多人覺得靠櫃是很可怕的事

理由很多,例如:櫃姐看起來好兇、靠櫃不買會不好意思、化妝品區太華麗、不知道怎麼開口....等。


以下,把百貨公司當成第二個家的我,會告訴你怎麼踏出那艱難的第一步

 


---前言---


其實我已經忘了我第一次靠櫃是什麼情形了.

只記得當初靠的櫃是台中植村秀,應該是國中左右跟媽媽一起去,所以專櫃人員的態度還不錯XD

後來高一跑到台南念書,離百貨公司很近,只要沒事朋友們就會結伴去逛,到後來跟本把百貨公司當成自家廚房在逛~



一開始靠櫃會惶恐、戰戰兢兢都是正常的,不用擔心~總之,當你鼓起勇氣決定踏入一樓的化妝品區時,你就已經成功一半了。



在第一次靠櫃之前,你要準備:
1.一名靠櫃經驗豐富,或者在該櫃混很熟的朋友

當然如果是VIP大戶的話會更好,請他陪你一起去(例如我)
畢竟如果是熟客(或大戶VIP)帶去的話,專櫃的態度通常都不會太差,服務都會蠻好的,而且也可以幫你擋掉一些不必要的推銷,可以減少初次靠櫃的不安。
如果朋友沒辦法陪同,可以請她先跟專櫃打個招呼,這樣你去靠櫃會比較安心。


2.先在網路上搜尋你想買的產品資料

現在網路很發達,靠櫃前可以先google完全了解後再靠櫃比較不會慌亂,專櫃人員講什麼心裡也有個底;畢竟現在有的人為了業績什麼話都講得出來,有不少人都是在櫃上半推半就的買了名單以外的產品,回家爬文才發現該產品是地雷啊!

網路搜尋要特別小心"業配文",如果該產品在網路上的評價很神奇都是好評,而且keyword都很像,就要注意可能是廠商邀稿,當然這需要多看一些分享文後才能判斷出來。記得同類型的產品要多準備幾個口袋名單,如果該櫃的態度很差,可以馬上換下個品牌。

 

3.做好心理建設
請務必要有強大的心智,能夠視態度差的專櫃人員為浮雲;萬一你在櫃上徘徊都沒人理你、或是專櫃人員回答冷漠或歧視讓你心裡覺得不舒服...等(當然我們本身的態度也要好,不能自己是奧客還要求專櫃人員對你客氣)這時不要害怕,跟她說句:"謝謝我再看看"離開這個櫃就對了!

不要給態度不好的櫃姐業績,有些朋友因為害怕反而會買下去,千萬別做這種事,畢竟逛街購物是件愉快的事,花錢也要花的開心,你總不希望在化妝時,一直想到當初這個不愉快的經驗吧~

記得下一間百貨公司或下個品牌會更好,又不是非得在這裡買(好吧~ADDICTION除外,這櫃目前全台只有在台北信義三越A8有設櫃,拜託快點來中南部啊!我想買遮瑕膏)

3.妝不要太濃
通常我如果要靠櫃的話,都不會畫太濃的妝,因為試底妝會不方便,有的櫃在試底妝前就是用粉撲把妝稍微推掉,如果你要試的為粉底液,這樣其實看不出妝感;如果是想看眼妝類產品,遇到熱情的專櫃人員想幫你試在眼皮上時,還要先幫你把眼上的眼影、眼線給卸掉;我覺得這樣比較麻煩,等於我在家花這麼多時間化妝都是做白工XD


 

當你靠櫃以後:

1.先搜尋比較順眼的專櫃人員
第一次靠櫃時,我通常會先快速尋找看起來好相處的專櫃人員;一開始會對你微笑的,普遍服務都不錯,目前跟我比較熟的櫃姐們也都是這類型的。如果整櫃的人臉都很臭呢?那就快點走了阿,還等什麼!記得下一櫃會更好。

2.開口時要有信心
問的時候可以有自信一點,不要讓櫃姐覺得你害怕,或是無知的感覺;臉上要保持著親切的笑容。事前有先做功課的話,其實問問題一點都不可怕,不要害怕開口,先提出自己的需求,專櫃人員才能給你建議以及幫你找產品。如果你自己都說你要先看看了,通常專櫃人員都會讓你自己看,等到有問題想問再跟他們說就行了。

 

3.關於試妝

通常試妝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底妝了,以試底妝來說,一開始會先試在手上挑色號,決定色號後在臉上試會比較準確,強烈建議底妝一定要試臉上,沒有試在臉上都不準。

如果專櫃人員沒有意願要幫你試在臉上,可以客氣的請他幫你試;這時就可以看出他的服務如何,在試妝的過程有任何問題也都可以提出來,比方說顏色太白之類的,不要覺得不好意思,畢竟色號選錯後悔的也是自己,萬一櫃上的人完全都把你當空氣,什麼都別想,離開就對了,下一櫃會更好。

底妝一開始只會試半邊臉,如果你覺得這半邊的顏色、妝感都是你喜歡的,就請他幫你上另一邊,看看上全臉的感覺。試完之後不用急著下決定,可以先去附近逛一下,看是否會暗沉或容易脫妝浮粉之類的,如果是彩妝的話就沒差,可以直接買XD 

記得跟服務你的專櫃人員拿名片,以免逛完回來找不到人。

另外試妝要記得挑冷門時段,我很喜歡在冷門時段去逛百貨公司,可以慢慢試比較悠閒,人潮多的時候試妝起來也很倉促,專櫃人員很忙都會趕時間,所以我不太建議假日去試妝。


想要試用品:
當你成功買完東西以後,想要一下其它商品的試用,可以問櫃姐"請問那個xxx適合我嗎?",或是"請問xxx有試用品嗎?"

總之表現出你有極大的興趣想買,但是因為怕不適合還在觀望,這時善解人意的櫃姐就會拿出試用品要你回家試,如果他無動於衷,也是可以直接跟他說你想試。不過並不是任何產品都有辦法做成試用品喔~

還有個簡單的方法,就是在櫃上當大戶XD
當你一口氣買了很多東西以後,櫃姐大部分都會主動問你有想要試什麼產品嗎?或者會問你有沒有想改善的;如果剛好你們又很聊得來,拿到一堆試用品或旅行組都很正常~不過這個辦法只適合剛好有在櫃上砸錢的人,普通的客人還是主動問吧!

其實現在有消費的話,要拿試用品都很容易,只是差在數量多寡而已;我也有遇過花一萬元拿到的試用包比花一千元拿到的還要少。很多品牌在有主打商品要宣傳時,都會在臉書粉絲團或是官方Line發兌換券,這也是一個拿試用品的管道,不過這要看運氣,有些很快就被換完了。



先寫到這裡啦!下一篇將提到拒絕櫃姐以及跟櫃姐混熟



[延伸閱讀]

 

 

關於靠櫃的問題2

http://arashikei314.pixnet.net/blog/post/121602184


關於靠櫃的問題3
http://arashikei314.pixnet.net/blog/post/121602688

arrow
arrow

    Van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